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

拆機大冒險

  話說前一陣子因為MHP2G玩得太兇,某天正在被怪追著跑的時候,突然發現我的小P香菇頭不聽使喚,接著一連好幾天都過著上方向時好時壞的日子,不知坐了多少趟貓車回家。

  我的小P買來早已過了二年半,保固期失效許久,上網查修理官方報價居然要八百塊!?小小一個香菇頭耶!而且還只有一個據點有在修類比鍵,最慘的是我上班他們還沒上班,我下班他們早就下班了,要找時機修,不是請假去弄就得浪費我寶貴的假日時光。

  不爽當冤大頭也不想跑這一趟,看來只有最後一條路可選:

  大王敗!大王敗!大王敗!(謎之聲)

  的確新機比較輕也滿有質感的,本來是想要乾脆就換一台,後來想想,不對,如果要再敗一台新機我還不如先拆機自己看看問題在哪,死馬當活馬醫,反正它如果死了我也不想活了。(有這麼嚴重嗎?)

  好家在翻到這個網頁:瑞克梅添涼: 掌機-新型PSP類比搖桿(蘑菇頭)DIY維修,我對拆機的信心指數整個爆升啊啊啊啊!!

  好!既然連參考資料都到手了,那麼就著手拆吧!

  PS.因本人尚未購入相機,圖略,非常抱歉! <(_ _)>

  大致上的拆解過程不太難,舊機跟新機的差別在於電池內側多了一顆螺絲,還有類比那一塊是在前蓋上,並不是像該網頁的圖解在主板上。所幸差異不大,那一塊類比控制仍然可以整顆拆下來研究,不用動到其他部位。

  打開來看的結果,跟參考網頁提到問題差不多,白色的那片方向控制板(上下)卡卡的,好像是因為使用過度導致IC板的空白部位(感應側的反方向)有磨損的碎屑影響滑動順暢度,於是我把它們整個倒出來用擦拭布弄乾淨。

  本來這樣就大功告成了,不過人的好奇心嘛~嘿嘿嘿,既然拆了就乾脆把整個部位清潔乾淨,順便看看裡頭賣了什麼關子。

  只是沒想到...

  一拆開類比桿的底盤,居然彈出一條彈簧!

  慘了,這是什麼鬼!這是什麼鬼?這是什麼鬼!?

  看起來是個很難裝回去的東西,而且我還來不及看清楚原本是怎麼裝的就已經自動彈出來了。

  好吧,冷靜一點,稍微看一下我們目前共有哪些元件:

  1、圓型蓋子,有洞可以香菇頭的支柱露出來
  2、香菇頭那一根支柱,含圓型底盤,背面也有一根小小的突出圓柱,控制感應片用
  3、很小條的彈簧,很怪自動鉛筆裡面那種,不過上下有鈎子可以自己頭尾相扣
  4、跟圓型蓋子相對的底盤,有四根柱腳可以跟蓋子固定結合,中間有洞
  5、三片感應用的長方型膠片,參考網頁有照到,一片鐵片、一片黑色、一片白色
  6、IC板
  7、固定金屬片

  最先懷疑的就是:為什麼我在拆開之前都沒看到這條彈簧?蓋子有洞,底盤也有洞,不過我無論從上還是下都沒發現它的存在,直到我把1跟4上下分離後才彈出來。第二點就是,類比桿的彈性無疑是從這條彈簧來的。

  推理:它的位置在1跟4之間;它的一定是自己頭尾扣起來成圓型,才會之前都看不到;它是彈性的來源;所以,它一定是自己圍成一個圓,然後包住香菇頭的圓型底盤邊緣,再以上下二片蓋子固定住。

  嗯,看起來是這樣沒錯,不過說得很簡單,在裝的時候我可是折騰了好一陣子(大概半小時有),因為手殘的原故,彈簧不是一直鬆開就是彈來彈去,很難把它固定在香菇頭的底盤上。後來只好找來幾把細長的工具,一邊把上跟下試圖夾緊,一邊把彈簧推擠到他應該去的地方,好不容易把它裝回去了。

  接下來的過程有點簡單,就是把感應片放好,確定試推類比沒什麼問題,再來把IC板對準方向蓋上去。

  蓋好之後麻煩又來了...那個固定金屬片,不知為何讓我想起以前DIY組裝電腦時,要固定老式CPU那種痛苦(只能用金屬彈片把兩端扣住的那種),這小P的彈片更迷你,也難扣多了,由於機構小,兩端的固定卡榫也做得很小,而且各有兩個,這邊壓下去另一邊就很容易彈起來,看起來完全就是得用蠻力來解決的東西。

  我只好用蠻力+指甲讓他們服服貼貼的扣進去,但是這過程又過了半小時,而且我的指甲也被金屬割起好幾個地方,翹來翹去的。

  裝回去的過程太簡單,我懶得講了,不過我有記得在裝上去之前把螢幕擦乾淨就是了。

  總算是大功告成!

  開了機馬上去試試,喔耶!我的類比鍵再次活了過來,沒花錢送修真是賭對了。

  不過這種拆機經驗我想只要一次就夠受了,難裝得差點要了我的老命,如果有人想自行修理的話,千萬別手賤動到彈簧那一塊,一拆開包你後悔...

沒有留言: